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我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第八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20:10
来源:拉萨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6月4日,召开局党组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集体领读方式,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议局党组书记次培同志主持,局在家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科室及阳光公证处负责人、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制度优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反映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

会议强调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主动作为,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

围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六稳”“六保”等重要指示,用心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及时与中央党委对标对表,进一步明确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规划好路线图、任务书,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二是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精神作为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完善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安排,做到反复学、深入学,学深学透,以知识测验、在线答题方式,检验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果。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与出版单位联系,及时征订并向全市印发民法典及相关资料,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采取组建宣讲团、学习小组,开展专题讲座、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具体内容,特别是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部署,九分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紧扣全面坚持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加强法律、政策宣讲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政策引导和思想教育工作;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梳理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清单,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行政立法、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基本职能作用,协调做好扫黑除恶、政府法治顾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工作;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加强相关立法规划,完善法律制度、政策性规定的修订,做到法法相互衔接,制度配套统一,积极发挥好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判受疫情和防控措施影响,引发的各类经济纠纷、社会矛盾,妥善做好矛盾调解、政策解释、法律引导等后续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有序,依照政策规定,适当降低公证、法律援助、律师年检等收费标准或受理条件,把好事办好,让群众叫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环境卫生方面行政立法研究,加大环境保护方面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