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宣传

全市普法机构以疫情防控为重点 扎实推进三月法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 18:45
来源:拉萨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全市普法机构采取多平台、多形式、多层次扎实做好3月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明确宣传重点。紧急拟定并向全市推送《防疫期间针对行政单位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风险提示函》第一时间收集整理筛选汇编藏汉双语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相关法律知识问答》,收集归纳与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需要掌握运用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有关内容43条,并录制了配套的音频资料,配发到村(居)一级,确保全市法治宣传力量工作重点明确、宣传口径统一。

二是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市、县、乡、村各级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和宣传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宣传载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通过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和“法官、检察官、警官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以及双联户、便民警务站、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第一书记等基层力量,高频次出动法治宣传车循环广播、协调村级广播站定时广播、在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商业网点摆放宣传资料最大限度保障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截至3月31日,全市各级普法机构累计发放纸质版疫情法律知识宣传资料904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21454台(次),累计广播1072700分钟;协调村级广播站广播13600余(次),累计广播340000分钟。

三是突出新媒体。按照“宜散不宜聚”的工作原则,发挥“两微一端”、广播电视等媒介作用,全力开展“不见面”的宣传推送。截至3月31日,市、县两级普法微信公众号刊发宣传稿件203期, LED屏(五岔路口及布宫广场)每天循环播放疫情法律常识60次,安排律师录制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法律指引电视访谈节目2期,录制微视频2期,并开通“拉萨普法”抖音官方宣传号,以图文、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推送疫情防控法律常识,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全市每一个移动终端。同时,还借助自治区司法厅平台,大范围开展了观看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微动漫、参加H5有奖互动答题活动。

四是保障法律服务。组建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及时向全市发布《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公告》,出台仲裁案件办理6项便民措施、“公证云”APP操作指南,开通“互联网无人律所”,积极引导当事人借助“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其他线上方式办理业务,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和特殊条件下法律事务办理流程有效提升了各族干部群众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和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的认知度、参与度,提振了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