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6:11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拉萨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司法厅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主要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制定《拉萨市司法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改革和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围绕规划计划的研究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重大案件处理,年内共召开16次局党组会,10次局长办公会,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审议并依法作出决策。

(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印发《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拉萨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重点任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转发《关于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实施意见》,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市、县(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党委政府组成部门法律顾问50%覆盖,2021年底前实现党委政府组织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对市直部分单位、县(区)、功能园区开展了依法防控疫情十项措施执行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并形成书面报告报自治区依法治藏办。开展了拉萨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回头看”工作、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司法专项督察工作。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推荐43名业务能力突出、专业素质强的法律人员,成立拉萨市法律顾问(专家)团。

(三)立法工作。印发实施《拉萨市地方立法起草工作指导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改革涉及市政府规章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问题的决定》《拉萨市地方立法工作指导意见》《拉萨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拉萨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对我市现行有效的14件地方性法规、50件政府规章进行清理。完成27件征求意见稿修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研究制定《拉萨市关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追究制实施意见》。协同自治区司法厅、全面依法治藏办赴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执法联动支队、达孜区等10家县区、园区、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3次。举办2020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完成《拉萨市行政裁决实施办法》起草申报工作。完成全市69家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职权依据清理工作,清理注销过期执法证221本、监督证31本。协助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审核全市40家单位权责清单,提出修改建议300多条。

(五)普法工作。完成《公民常用法律知识系列问答》《宪法》《婚姻家庭》《治安管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藏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撰印刷和发放任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读本800册。组织全市依法治市成员单位、各县(区)参加全区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在市区11座天桥、五岔路口及布宫LED大屏投放民法典宣传公告。全市各级普法机构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咨询服务活动2350场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522场次;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法律读本36万份册;参与群众40万人次。

    (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印发实施《拉萨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发放疫情法治宣传读本10万余份。加大推进网上办理公证、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力度。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始发阶段。抽派工作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复工复产良好氛围。拉萨仲裁委建立“速裁团队”,开通仲裁绿色通道、缩短仲裁案件受理、组庭、送达等办案时间,减、免、缓仲裁费等,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面依法治市各协调小组发挥作用不够显著。普法工作创新不够,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村(居)法律顾问未达到100%全覆盖,需调整充实并加大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人民调解组织工作活力不够,调解员队伍能力有待提高,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发展保障不够。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研究制定全市“八五”普法规划。

(二)做好律师违纪违规投诉案件处理和2021年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继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对县(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加强市、县(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四)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第三次会议。加大与市人大各专委会、市政府办公室和立法件起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2021年度立法任务顺利完成。

(五)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调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建立辐射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继续开展“一地一品”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按照《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关于建立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对接机制的意见》加快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拉萨市司法局

                                                                                                                                                2021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杨世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