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20:33
来源:拉萨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拉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创新观念,与时俱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推进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统筹协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多种组织生活为载体,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各级普法办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懂汉藏双语的法律工作者组成若干个宣讲工作组,深入辖区寺庙、农牧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等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等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社交网络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在全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先后多次专题听取了拉萨市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今年,各委、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制定出台的各类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将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列入重要目标考核,纳入全市长治久安考核内容中

三、建立完善机制,大力提升行政立法水平

印发《拉萨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确定地方性法规9件,政府规章6件,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发布《拉萨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赴拉萨市五县三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完善《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邀请专家、律师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提出专业建议和法律咨询

、改革体制机制,纵深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

印发《拉萨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开展执行执法监督检查。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提出了意见建议。走访12家行政执法单位(部门),抽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案卷。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开展2021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工作和各县(区)、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清理换证工作。完成69家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及职权依据清理工作。

、构建多元格局,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效能

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邀请司法部1+1”法律援助律师讲解《宪法》全文部署指导各部门(单位)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专项普法,编制汉藏对照《公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暨法治宣传文艺演出活动。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宗教场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抖音短视频法治宣传服务。各县(区)结合自身法治创建,建成“法治长廊”,设立法治宣传展板,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利用LED显示屏全方位展现法治文化特色。

、围绕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法律服务

印发《拉萨市关于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情况的通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100。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参与单位(部门)依法决策工作。全市市管律师事务所185名律师分别担任287个村(居)法律顾问,各乡镇(街道)配备2-3名双语律师打通法治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协作机制,依托律师值班制度,对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案件,积极邀请律师参与化解。成立拉萨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和拉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制定《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拉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重点任务分解表》《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首问负责制、首席代表制等16项管理制度。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压缩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1次。梳理明确全市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出台10条措施。分析查找影响企业产能恢复的产业链梗阻与861户企业对接,建立“一企一档”。全市227家药房经营数据实现时时对接,入网率达100%在全区率先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导工作液化气瓶智慧监管。今年,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35.2%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涉及民生、维稳重点关注领域,共完成定向抽查事项23个,检查171户市场主体。修复移出企业异常名录1057户,恢复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3777户,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向社会公示。

八、存在的问题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二是少数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四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力争达到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标准,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责任编辑: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