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1 16:07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拉萨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保驾护航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任务,为拉萨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制定《拉萨市司法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改革和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围绕规划计划制定的研究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重大案件处理等重大决策事项,年内共召开17次局党组会、12次局长办公会,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审议并依法作出决策。

(二)聚焦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履行治市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职责,出台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统筹推进实施。召开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治建设调研组完成拉萨法治建设调研工作。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在拉萨期间的专项调研工作。完成全市“七五”普法总结、评选、表彰工作。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拉萨市“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八五”普法。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咨询服务活动4800多场次,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法律读本53万多份册,受教育人数近100万人次。

(三)聚焦依法行政、决策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得到新推进。制定《2021年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起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措施》。印发《拉萨市关于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情况的通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市政府聘请4名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各项法律事务。围绕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制定实施《拉萨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提请政府研究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6件,制定政府规章1件,废止2件,提请政府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出台《拉萨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3次,针对8个重点执法领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2次,走访12家行政执法单位,抽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案卷80余份。组织召开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暨三项制度推进会,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召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业务培训。举办2021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开展各县(区)和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清理换证工作。完成69家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及职权依据清理工作。积极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应诉案件36件。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推进会,对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着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四)聚焦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出增设县域公证服务受理咨询点、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继承类公证延伸服务、公证服务周六不打烊、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推出拉萨市阳光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等便民利民长效举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13件,现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100余人次,12348热线及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电话咨询4500余件。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退役军人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待咨询4300余人次,对刑事案件依法提供法律帮助469件。市仲裁委共收案301件,受理252件,受理案件标的4.01亿余元。阜康及雪鹰两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鉴定1182件,各类咨询800余件。成立拉萨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和拉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三家公证机构办理公证7254件,各类咨询7000余件,代写文书3000余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5项,已全部纳入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达到国办考核三级以上深度70%、四级深度40%的要求。2021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共计办理各类案件5233件。全市287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提供法律服务现场咨询500余次,电话咨询3000余次,微信咨询2000余次;各律所共开展300余场法律宣传活动,参与群众50000余人次,不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由全面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颁发2020年度我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圆满完成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拉萨考区考试工作。出台《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拉萨市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公开招聘市级专职人民调解调解员3名,曲水县、尼木县、林周县等县(区)共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0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新需求还有差距。行政执法的质效还需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专业人才缺乏,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普法宣传资源有效整合不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等有待加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做好“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申报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

(二)按照年度立法计划做好立法工作。对现行有效实施满五年的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后评估。

(三)加大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宣传。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执法领域监督。开展我市“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主动与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沟通协调,收集各行政执法领域相关数据,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和行政处罚情况统计分析。清理行政裁决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持续推动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四)开展我市“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述职评议和“良规善治”评选活动。

(五)开展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及市、县(区)两级刑事案件认罪认罚法律工作。持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持续做好仲裁案件的受理和答辩。持续推进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公证协会的建立及后期监管工作。

(六)继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我市律师行业专项整治。

(七)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积极落实专职调解员聘请工作,加强与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好市、县(区)两级调解中心的职能作用。

                                                                                                                                                  拉萨市司法局

                                                                                                                                                 2022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杨世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