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5:41
来源:拉萨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拉萨市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着力抓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点任务,以聚焦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主线,运用法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功能,“当好七个排头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法治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拉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拉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主要内容。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学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融入学校教育。各企、事业单位对法务工作者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培训力度。      

(二)坚持统筹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提升。

    严格落实《拉萨市行政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推动专家、学者、群众等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全过程,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选聘市直各单位(部门)法律专业人员和行业法律专家44人,聘请4名专业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各项法律事务。全市市管律师事务所分别担任333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和281个村(居)法律顾问,各乡(镇、街道)也分别配备2至3名“汉、藏双语”律师,确保打通法治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良法善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抓改革发展稳定亟需、人民群众急盼的立法项目,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分轻重缓急进行立法,召开立法协调小组会议,拟定《拉萨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确定年内完成项目12件。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时,对以市政府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审查。

(四)坚持简政惠民,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

    一是推进“综窗”服务改革。印发《拉萨市深化政务服务“综窗受理”改革工作方案》,启动综窗高频事项梳理、规范、优化专项行动。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构建权责清单、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事项清单等四个清单为基础的政务服务“清单式”管理模式。梳理全市“四级N同”事项。三是大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以打造有拉萨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为目标,开设“萨都办”网上办事、掌上办事体验专区,成立了“网上办”店小二服务队,汇聚全市行政服务大厅和各类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信息绘制上线政务服务地图,“互联网+政务服务”受益面不断扩大,网上政务服务可办率达99%。四是持续推进“跨区域业务通办”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双线”供给服务。把“跨省、跨市通办”服务专用窗口作为支点,推动实现跨省通办。与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搭建了网上通办数据通道,推动跨省通办事项全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五是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全新接入布达拉宫、大昭寺门票预约,垃圾分类,文体中心,医保卡服务,工资查询服务,实时公交等便民应用,实现便民服务“掌上达、一键办”。六是深化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工作。组织全市71个户籍派出所户籍民警开展培训,在全市设立七个代办点。推进城镇落户“零门槛”政策实施,制定印发《拉萨市公安机关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实施细则》等5项配套制度机制。七是全面落实小客车登记“一证通办”等交管领域69项“网上办、异地办、一证办”改革新举措。开展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车管所。八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坚持公平正义,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全市69家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清理注销过期执法证221个、监督证31个。完成1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统一换证的资格审查和信息录入,颁发行政执法监督证和行政执法证668套。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三是召开拉萨市行政执法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监督5次,回头看2次,针对8个重点执法领域全方位执法监督检查3次,累计监督指导600余次。

(六)坚持强化制约监督,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依托拉萨政府服务网平台,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工作文件、通知公告等政策信息,大力推动阳光政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开设三级政务大厅“吐槽窗口”,健全市级政务平台诉求反馈机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七)坚持加速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进程,各族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建成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仲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接待等四个服务窗口,设立农民工绿色通道、残疾人通道和军人优先岗等特殊接待窗口,制定法律服务大厅接待咨询、服务指南、操作流程等各项规章制度。依托“12348”西藏法网,购买“法律服务智慧亭”、“互联网无人律所”等信息化服务设备,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拓宽市民通过网络获得法律服务的渠道。在全区依托“西藏法网”网络平台,设立2部“12348”法律咨询服务热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各公证处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为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整合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司法所等资源,积极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促进法律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拉萨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依法办事的氛围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力度自上而下有逐渐递减的趋势,缺乏开拓进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手段、方式还不够丰富,具体措施还有待细化、实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高位推动,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召开十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及各县(区)委书记述法报告。制定《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具体措施>》《拉萨市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才培养方案(2021-2025年)责任清单>》。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要求落实指引》,细化责任清单,发挥法治机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谋划、督促落实”作用。持续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拉萨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日益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发展,奋力开创拉萨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龚恒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