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0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我机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宗旨,以《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充分发挥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运用调解、和解手段,依法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更加明显,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政府公信力。现将2023 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

市司法局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早谋划早部署,以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掀起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热潮。

(一)全面及时学。局党组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深入学习行政复议法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知应会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党组会议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文传达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各支部、相关业务部门以“三会一课”、内部研讨方式及时开展内部自学。同时向各县区和市直执法单位发放行政复议法单行本1000余册。

(二)系统深入学。及时组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采取线上学习、座谈交流学习、“我的业务我来讲”上台讲课等方式,开展内部学习,针对行政复议法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深入学习,提高了学习质效。

(三)专家辅导学。为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提升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经市委市政府批准,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拉萨阳光酒店举办了全市首次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专家、广东省司法厅业务专家为全市各县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及 30多家市(中)直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50余人进行现场授课。11月1日至2日组织全市25名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加了司法部举办的新修订行政复议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行政复议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理解和掌握。

(四)抓好社会面宣传。藏汉双语行政复议宣传标语在全市各过街天桥户外LED显示屏、公交车站显示屏滚动播放两个月,12月4日以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新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力度。

(五)开展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为提升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助力法治拉萨建设,12月12日市司法局举办“依法行政促和谐 复议为民化纠纷”为主题的首届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活动分别在“拉萨发布”“法治拉萨”“拉萨日报”进行宣传报道。

二、聚焦重点任务,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地落实

(一)注重服务质量,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截止11月底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7件,受理 76件,调解结案11件,维持30件,撤销19件,纠错率达到40%,全市行政应诉案件2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6件,出庭率100%;另,截至目前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行政应诉降低 90%,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向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纠纷一案、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纠纷一案等案件制发6个《拉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意见书》主要针对被申请人的文书在法律适用、法定程序、告知救济途径等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要求被申请人在作出法律文书时加强法制审核行政执法监督“三项制度”方面的贯彻落实,相关单位以书面形式反馈并在具体执法文书及执法实践中落实。在初审钟某、张某邮寄的行政复议申请材料时,发现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主要证据不足,承办人严格按照补正一次为限,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并送达《补正通知书》。

(二)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在全区首列推行《拉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涉行政行为自查提示工作单》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涉行政行为自查提示工作制度,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同时随案发送案涉行政行为自查工作提示,督促被申请人在提交答辩之前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进行严格自查,并上报自查情况。

(三)行政复议平台系统建设。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的通知》(司办通(2023)3号)要求,我市充分利用司法部统一开发的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从今年3月起,我市两级共9个行政复议机构已全面应用全国平台,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录入率达到80%左右。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市司法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认真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三、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情况

(一)加挂“拉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处”牌子。为进一步拓宽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渠道,落实复议为民具体举措,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复议咨询服务,更好推进各类行政争议前端化解、实质性化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及推动行政复议案件“一个窗口”受理的体制改革需求,市司法局作为拉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承办机构,经市政府同意在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挂“拉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处”牌子,具体负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咨询、材料初审、争议调解及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事项。

(二)开通市政府12345专线咨询点。“一站式”受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对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应收尽收,对不予受理的案件做到以书面形式规范告知,截至目前,2023年12345专线接到咨询电话150余,解答150件。

(三)各县(区)设立咨询点。全市8个县(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司法所设立专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立案咨询点,案件受理咨询点共接待申请人140余人,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程度。

四、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有序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按照区司法厅安排,市司法局以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提高认识,认真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一)健全复议咨询委员会。为专业化审理案件,市县两级已建成9个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引入外脑智库,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意见,为案件审理提供专业支持,市县两级目前征求意见50余份。

(二)健全各项运行机制。坚持以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目标,围绕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调解、办案流程等各项环节,11月14日向各县(区)下发《拉萨市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工作规则》《拉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拉萨市行政复议听证规则》等5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为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12月1日经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向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各县(区)司法局下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

(三)开展案件评查。组建2支复议案件评查组,赴各县区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评查活动,评查卷宗35份,发现问题7个。针对发现问题采取现场整改,将基层行政复议机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够规范的问题列入第二批主题教育自查整改问题清单,持续推动整改提升。

自2022年1月1日起“一个窗口”集中受理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要求要加快推进行政复议场所标准化建设,由于资金投入、场地受限等客观原因,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阅卷、调解、审理、听证等办公场所有的还未建设,有的虽挂牌成立,但实际办公办案设施配备欠缺,离标准化专业化差距较大。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与当地法院日常沟通不够紧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会商协作等方面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整合府院双向力量,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机制还未真正发挥作用。充分借鉴内地省市典型经验,探索建立庭审代训机制,通过庭审示范、庭审观摩、应诉点评等方式,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做到既出庭、又“出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高法治政府创建水平。

责任编辑:益西措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