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7:06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拉萨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当好“七个排头兵”,把依法治市当做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原则,立足“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服务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全面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重要研究议题并推动落实。全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专题研讨18场次,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54人次。邀请市委党校、西藏大学教授、区党校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4次。

(二)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制定《拉萨市司法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改革和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围绕规划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重大案件处理等重大决策事项,年内共召开局党组会议13次,局长办公会议12次,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审议并依法作出决策。

(三)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法治拉萨建设稳步推进。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印发《拉萨市创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3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拉萨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具体措施》。二是立法工作基本完成。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公布6件,废止1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件。立法工作更加科学、民主、规范。三是依法行政执行能力有效发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7件,受理 76件。全市行政应诉案件2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6件,出庭率达100%。先后组织全市725名执法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核发行政执法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质效。四是全民普法成效明显。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迎检工作。2023年,我市各级普法机构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3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89.8万多份,受教育群众达58.3万人次。五是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市、县(区)、乡(镇)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并投入使用,拉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约4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622件。审批成立5家司法鉴定机构。2023年,拉萨市七家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司法鉴定事项3828件,接受各类咨询1000余次。拉萨市阳光、藏信、立恒三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9954件,各类咨询9000余人次。拉萨仲裁委员会共收到仲裁申请319件,受理284件,受理案件标的4.76亿元。召开拉萨仲裁委员会第六届换届大会。实现市直各单位、县区、村(居)法律顾问和8县(区)律师事务所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有待进一步完善,学规学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立法计划的刚性约束不强,立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方式和供给内容与群众的实际需求有一定的差距。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动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落实一季度一例会制度,筹备召开例会、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开展法治督察,以创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统筹推进法治拉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建设好全区“法治之城”。

(二)加强对立法项目起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2024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印发后,召开立法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提出相关具体要求,并按照月调度的模式开展立法项目起草监督。密切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的审议、修改和报批工作。努力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召开征求意见会、听证会等形式,征求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立法。

(三)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制定工作进度明白卡。参加人民法院组织的庭审活动,并筹备答辩、举证、委托律师共同出庭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落实。做好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执法水平。按照“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统一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

(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维稳领域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环境保护法》《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教育。继续加强法律进寺庙、学校、企业、搬迁点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五)加强法律援助、仲裁服务和公证、司法鉴定日常监管力度。深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潜力,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做好拉萨市律师行业党委换届工作。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工作。

                                                                                                                                              拉萨市司法局

                                                                                                                                              2024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牟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