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中法援基联发【2020】3号 关于做好2020年“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8 18:47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律师工作处、律师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律师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西藏法律服务工作,推进西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部决定开展“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西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派优秀志愿律师到西藏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不足地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推动西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培养当地法律服务人才,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西藏长治久安,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二、招募计划

(一)招募规模

计划招募律师志愿者80名,其中60名律师服务期限为1年,20名律师由律师事务所选派,服务期限为半年,每半年轮换一次。

(二)律师志愿者招募条件

1.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讲政治,重自律,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

2.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并执业三年以上,有独立处理法律事务的能力和经验;

3.工作敬业,责任心强,善于沟通,理性对待冲突和纠纷;

4.未受到过行政处罚、行业惩戒或党纪处分等,无酗酒、嗜赌等不良习惯;

5.身体健康,年龄在25-45岁之间。

(三)志愿者招募程序和要求

1.宣传和动员(3月30日-4月15日)。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应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动员律师报名,及时准确地公布报名地址、时间、方式和联系电话,确保2020年度招募计划落到实处。

2.审核、集中报名材料(4月16日-4月30日)。律师志愿者向所在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县)司法局律师管理部门报名。报名表由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县)司法局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报送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严格审核报名材料及相关信息后,出具审核意见,于4月30日前,将审核意见连同志愿者报名表、身份证、执业证、参加社会保障的缴费凭证和享受医疗保障凭证等有关证件复印件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3.审核确认志愿者名单(5月3日-5月15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汇总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志愿者报名名单和材料,经审核确认后,通知志愿者所在省(区、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

4.体检和签订协议(5月18日-6月1日)。 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应当组织审核确认的志愿者进行体检(体检标准见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官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委托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与体检合格的志愿者签订“志愿服务协议书”。基金会收到协议书后向志愿者发送《派遣通知书》。《派遣通知书》需注明服务岗位、服务年限、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5.集中培训和派遣上岗。6月10日前,基金会通知各地律师志愿者参加统一培训。

三、律师志愿者待遇

(一)每人每月补贴办公、差旅、通讯和文印费用4800元;

(二)高原费用补贴为每人每年3万元;

(三)交通补助和保险;

(四)律师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内免交律师协会会费。

四、志愿者派遣

(一)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应确保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不足地区纳入实施地的申报范围。申报地司法局应当出具书面材料,说明当地律师资源情况和申报理由,承诺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食宿条件。申报表经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确认后,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审定。

(二)4月底前,根据各服务地的需求和律师志愿者的意愿,在平等自愿、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安排确定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到岗时间。

五、工作分工

(一)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部门、各律师协会

1.负责做好律师志愿者的招募、报名、遴选和资格审定工作,确保选派出高素质高水平、有奉献精神、能吃苦耐劳的志愿者,完成招募任务;

2.负责做好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的相关管理工作;

3.负责落实律师志愿者应享受的有关政策待遇。

(二)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部门、法律援助管理部门

1.确保申报服务单位信息的真实有效;

2.负责做好活动实施管理工作;

3.负责做好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协调、落实各服务地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志愿者在服务地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1.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做好活动的宣传、总结、交流和评选表彰工作;

3.负责做好年度评估报告工作;

4.负责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发放志愿者工作费用补贴、交通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招募、派遣、管理工作,加强与基金会的沟通联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严把招募质量关。各地要广泛宣传,动员优秀律师报名参加活动。要严把审核关,增加执业履历、惯常表现、工作能力、同事评价、业余爱好、经济条件等参考指标,加强对报名者综合素质的考评,确保选拔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热心公益的律师参与活动。要做好信息审核和体检工作,认真审核报名信息和相关材料,确保真实、准确、完整,组织志愿者在指定医院集中体检,避免弄虚作假。

(三)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各地要加强对派遣律师的管理,明确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对违规违纪志愿律师的批评教育和通报退回机制,对有违法违规或不当行为的,要及时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作出处理并提前终止派遣。

(四)加强党建工作。志愿律师是党员的,在服务期间,应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服务地司法局党组织,严格按规定参加党组织活动。

七、宣传工作安排

(一)充分利用多媒体开展长效宣传和集中宣传,提升活动的社会知晓度、支持率和认可率。

(二)及时发掘、推荐、宣传推广志愿律师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努力打造活动品牌。

八、项目实施和管理

活动实施与日常管理,依据“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实施与管理办法执行。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2020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