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统筹谋划全市“八五”普法工作 精准施策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发布时间:2022-01-19 19:41
来源:拉萨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拉萨“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全市普法工作以立足实际,统筹谋划普法与依法治理大格局,通过精准施策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系列举措,推进“八五”普法在全市落细落实,作为“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拉萨市普法办以五大重点专项行动指导协调安排各普法责任单位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在重点普法群体方面,拉萨市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等制度;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宪法纳入国民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民法典宣传方面,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行动。

一、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样板“六个”活动

作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拉萨市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点部分,对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样板“六个”活动(即:法治单位、法治学校、法治社区、法治乡村、法治企业、法治寺庙示范创建活动)

二、全面推行分类分众化精准普法教育

实行干部群众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农牧民群众等重点普法对象,广泛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基层学法用法示范户。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四、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创新传播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宣传平台,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鲜活性和易接受性,增强普法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