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2020年西藏1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19 10: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梁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逐步建立符合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将力争5至7年时间使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部分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2020年,全区1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

为644个乡镇配备诊疗车 开展基层巡回诊疗300余场

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解决我区基层卫生人员缺乏、医疗力量薄弱、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举措。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在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实施方案》,按照“送医送药送健康·签约服务进家庭”的工作思路,在那曲市、阿里地区和昌都市高海拔、偏远、边境的10县96个乡镇开展基层巡回诊疗试点工作,由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组成巡回诊疗团队,采取“包乡、包村、包户、到人”方式,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0年印发了《基层巡回诊疗车使用管理办法》和《基层巡回诊疗工作手册(试行)》,在2019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将基层巡回诊疗工作范围扩大至全区,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整合车辆和设备,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了631个“县+乡+村”模式的责任团队,通过援藏、自筹、捐赠等多种方式已累计为644个乡镇配备基层巡回诊疗车辆,累计开展基层巡回诊疗300余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在2019年开展健康扶贫“清零行动”基础上,聚焦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截至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方面,全区在74个县(区)、678个乡(镇)、5300个村(居)设有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均具有相应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服务范围覆盖全区所有行政区划,达到自治区基本医疗有保障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执业医师9052人,较2016年的6769人增长33.72%。其中,全区村卫生室均实现了“一村两医”,乡村医生中获得执业医师达265人,满足基本医疗有保障村医要求。

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全区贫困人口看病有保障

此外,在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方面,县医院均达到一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其中有53家县级综合医院为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承担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急危重症病人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等职责。行政村卫生室承担健康“守门人”工作职责。对照自治区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在全区基本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保障看病。

另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将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该负责人说,我区将力争5至7年时间使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部分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2020年,全区1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西藏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